臺灣白葡萄之父 — 鵬群頂酒莊

Posted by OfficialAlcohonly on June 19, 2021
 
 
說到台灣葡萄酒,就不能不提及這位台灣酒界元老級人物,鵬群頂酒莊老闆,譚華光,也被譽為「台灣白葡萄之父」。
 
早期在政府出資請葡萄果農放棄葡萄園時,譚老闆就帶領著果農反抗,因為用了心力與熱情去栽培,所以不願意如此輕易放棄自己一手培育出來的葡萄園。
 
而就是這樣的熱忱,直至今日,葡萄園內已經有將近80幾種葡萄品種,從雷斯令、黑皮諾甚至是梅洛都有,基本上世界上著名的葡萄種在他的莊園裡面都能夠看到牠們的蹤跡。
因此,鵬群頂酒莊也被大家稱作為「台灣葡萄博物館」。
 
 
酒莊的特色就在於老闆採用的「有雞種植法」,架高的葡萄園下可以看到放養的雞和鵝,老闆利用自然的方式清除害蟲,將葡萄園打造成環境生態鏈。
 
老闆娘說,這些鵝原本是朋友從國外帶來的,但後來不想帶出國所以就丟到葡萄棚架下飼養,沒想到同時也解決了蟲害的問題。
 
 
譚老闆之所以在台灣葡萄酒界裡這麼有名,就是在自身的培育技術下,配種出了台灣在地的白葡萄品種--台中一號,也就是現今在台灣葡萄酒界被廣泛採用的「金香葡萄」。
 
譚老闆曾說過:「我培育這個台中一號花了十七年才終於可以讓他變成釀酒葡萄!」,培育葡萄品種之所以那麽困難,就在於種植葡萄樹的前十年所產出的葡萄都不能使用,因為樹根還不夠深入土壤,吸收不到足夠的養分,所以葡萄的風味也不夠充足,並不能拿來釀酒。
 
因此當得知譚老闆竟花了十七年,只為了在自己熱愛的領域裡奮鬥,並為台灣果農們貢獻心血,我們更下定決心的希望讓所有台灣人都知道,在每支葡萄酒的背後,有多少心酸血淚與故事。
 
 
為了更精進釀造技術,老闆在1998年時遠赴加拿大的冰酒酒廠學習,並將這些所學帶回台灣。
而走進鵬群頂的釀酒廠中,我們才得知,眼前所看到各式各樣的釀酒器具,都是老闆自己親手打造的。
 
 
其中,我們發現了一間配備著各種顯微儀器的房間,詢問下才得知原來老闆以前是藥劑師,而老闆娘則是一位醫生,以前夫妻倆曾開一家藥局,但因為早期經營不易,他們便收掉藥局,並開始種植葡萄,而藥學背景的他們,也將專業也應用到了葡萄酒的事業上。
 
在自家的葡萄酒送去給政府質檢之前,都會先在自己的質檢室裡檢驗過一遍,增加一次通過檢驗的機率,畢竟送一次質檢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。
 
譚老闆的釀酒故事與人生歷練可以說是怎麼講都講不完,且每段都十分精彩!而他對於台灣葡萄酒界的貢獻更是無庸置疑。
TOP